Laurenceyuyi's Blog

Just another WordPress.com site

BBC 中文网 – 两岸三地 – 分析:刘晓波获奖对中国政改有何影响?

leave a comment »

BBC 中文网 – 两岸三地 – 分析:刘晓波获奖对中国政改有何影响?

体制内唯一比较开明、温和,相对而言比较能接受民主人权普世价值的,就是总理温家宝,但他既不是团派也不是太子党,没有派系基础。

他说,事实表明刘晓波现象会使中共条件反射,变得更强硬,更保守。

他认为这种情况至少在2012年中国十八大之前不会改变;第五代领导人上台后,或许情况会有所改变,但希望并不大。

“大趋势”

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布朗认为,把刘晓波获奖这件事放在中国建立现代化政治体制的大背景里来看,关键问题是中国当权者对政治异见的态度是否会改变。

他说,中共可以选择继续打压政治异己,把异议人士关进监狱,并承受由此带来的巨大反弹;或者,它也可以选择更包容的做法。

中国体制内目前有不同的声音,政治改革也是辩论话题之一,但博弈的胜负目前很难判断。

布朗认为中国可能会类似台湾1980年代的政治环境变化,当局对政治异见的宽容程度一点一点地逐步扩大,直到最终允许反对党的出现和竞争。

但他补充说,这是个远景。政改不会提上即将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议程,甚至连是否上得了十八大议程都难说。

Written by laurence yuyi

October 13, 2010 at 12:28 pm

Posted in Politic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