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urenceyuyi's Blog

Just another WordPress.com site

《马燕日记》

with 2 comments

“妈妈说你俩(两)个弟弟还必须念书,我就问妈妈为什么男孩儿能念书,女孩儿就不能念书呢?妈妈就说你还小,不懂这些。今年我上不起学了,我回来种田,公(供)养弟弟上学。我一想起校园的欢笑声,就像在校里读书一样。我多么想读书!可是我家没钱。”

 “我们三个人一起到市场上吃东西,妈妈没吃,我和弟弟在吃,我看到妈妈又口渴又饿。我想妈妈为了我们的肚子和学业,可以矮(挨)饿,我一定要争气,考上大学,找上工作,让妈妈吃饱肚子。”

2002年,法国《解放报》记者彼埃尔·阿斯基(中文名:韩石)发现了这位小姑娘的日记,开始在报上连载,不久后,《马燕日记——一个中国学生的日常生活》在法国正式出版并马上成为了畅销书,随即被译成日、意、德、英等语言在欧洲多国相继出版。马燕和当地的60名孩子也因外国人的关心和捐助获得了上学的机会。

无意中在网上看到这篇报道,记得之前在巴黎市政府办的法语课上,曾经读到过关于马燕的报道,作为阅读分析的考题。当时不以为然,甚至觉得法国人拿中国开涮。但现在回头想想,能善意地理解法国人确是在为中国的贫困学生申诉,而中国人自己却熟视无睹,悲哀。

Written by laurence yuyi

October 5, 2007 at 11:32 am

Posted in Uncategorized

2 Responses

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.

  1. 现在小学到初中都是义务教育,是真的不用交学费了,靠法国人的怜悯施舍只能救济几个孩子,把民脂民膏用到正道上才是出路

    tian

    October 8, 2007 at 1:05 am

  2. 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

    晓峰

    October 8, 2007 at 7:49 am
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