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urenceyuyi's Blog

Just another WordPress.com site

从“别让百姓发出‘死不起’的心酸慨叹”想到

with 3 comments

看见网上一则中国青年报的新闻

别让百姓发出“死不起”的心酸慨叹http://news.sohu.com/20070406/n249234755.shtml

不由想起中国人民的不幸与痛苦。

首先感慨的就是中国的独生子女。在办公室和突尼斯小伙聊天,说家里的兄弟姐妹,讲到中国独生子女的政策的时候,显然他是有所耳闻的,不过还是表现出了极大的好奇,他不无担心地问,如果一个孩子养到了20多岁,然后意外死了,而这时父母又无法再次生育的话,那可怎么办啊!对啊,这么浅显的道理,估计是人都会发出同样的疑问,可是在中国似乎就没有人会质疑这个问题。大家乐于接受这个政策现实,安分守己的建立起3口之家,过着粥少僧少而造就的幸福生活,在横幅口号的感召下赞美这个政策的正确与明智,还是不是拿隔壁的近邻印度来做比较,在审视一番他们的人满为患之后,欣然自得一下。有时也不仅满足与横向的比较,因为这不免小肚鸡肠。所以就会有各种类似解放全人类的崇高解读,认为这个明智的政策延缓了全人类过早越过60亿大关,对世界的粮食和平以及局势的稳定做出了杰出贡献。我想说的只有一句话,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。

我很想用辩证的观点来看待这个问题,但是一个政策的出台难道就是用来扼杀生命的吗?而且这种扼杀又是如此的卑劣,因为被消灭的都是还没有成人型的胚胎。我现在很能理解为什么外国人会反对堕胎等等,这是人权,而且他们相信他们有能力以及义务来保护人权。动物尚有舐犊之情,爱护幼子之意,而我们人类就没有抚育下一代的信心,除了可悲,无话可说。我不想走片面极端。虽然这是万不得已的弥补措施,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怎么会有这个大大的漏洞需要弥补?难道是造物者的责任?我们中国人是没有宗教信仰的,我们不听从耶稣,也不听从默罕默德,我们相信自力更生,解放全人类,所以责任是我们自己的。

我很坦然地告诉突尼斯小伙,我们这个政策是不错的,就它的实行效果来说是非常积极的。但是我很羞于说出一些其他的情况,比如我们之前的错误政策把正常的人口基数变成了畸形状态,我们在粮食生产甚至不够温饱的时候,繁育了大量后代。然后经济的发展跟不上人口的发展,所以其实就根本来说,即使没有政策的出台,我们中国人也不会像他们突尼斯人一样,一家4,5个孩子,因为这样的话,大家都要饿死。

再就是和同学说道了教育的问题,其实这也是从高校一连串丑闻以及听说国内博导要交钱给国家说起。国内的高校中权利斗争我们没有资格评论,但是对博导交钱,大家都觉得很诧异。我在此没有确认过这个新闻的准确性,但是可以发散开来说一下教育收费的问题。每个中国的父母心头最大的负担就是子女的教育,从幼儿园开始,每个月没有4,500人民币,小孩是养不活的,小学中学更是会额外增加许多苛捐杂税,大学的话,那就是各个高校各显神通的时候了。教育产业化,这让我们的朱总理成了历史铭记的名人,即便这笔账不应单纯算到他的头上,他也不得不背上这个黑锅,做中国的政治家就是如此了。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就很自嘲地问自己,世界上有哪个文明国家是把教育作为一项产业的吗?在这个产业链中,国家不会投入,而仅收渔利,所以请不要抱怨我们的人才会流失,人都是有人性的,我们不提倡恩将仇报,但也别指望简简单单地一笑泯恩仇,以恩抱怨。一个人的成长,从学费收起,到你毕业,等你工作,开始收你的税赋。人这一辈子就在为国家打工了。感觉就有些像奴隶们出卖劳力给奴隶主,然后等把自己的血肉化为一个新生命的时候,又一个奴隶诞生了。不过话要说回来,国家是人民与社会的,是充满文明的,他不是奴隶主。所以,我看到在这里,有免费的教育,有正常的医疗,有生活的保障,有各项的补贴。

还有今天又听到课上中国人说,巴黎警察又抓中国黑户了。我还是忍不住问了,问什么他们不回过啊!其实这个问题不用回答,大家都心里明白。我很心酸这些中国人如此卑贱地生活在法国社会,而且还口口声声地不想回国,那可是祖国啊。在第一次法语课上,那个中国妇女在用法语介绍自己的时候,竟然说自己是法国人,我简直快要受不了了,一个拥有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,为什么不敢去承认他,难道这会让人觉得羞耻吗?中国人的劣根性可见一般。我很怀疑我们中国以前的繁荣昌盛是否是吹嘘出来的,因为如果都是这样的国民,怎么可能会有什么大汉、盛唐,我也不相信换一个政府又有多大的起色。既然身为中国人,就应该为他自豪。在突尼斯小伙,越南朋友,那些个中国移民问我是否回国时候,我会毫不犹豫地说,这个国家再好也不是属于我们的。

豪言壮语容易说,可现实情况就要残酷的多。现在中国人不仅不敢生孩子,不敢去看病,不敢出门搭公交,不敢去消费,甚至到了不敢去“死”的地步,真的很难想像一个伟大的国家会落到如此的境地。中国的前途在哪里,我不想看到那些混迹在法国街头的中国人有家不想回,不想看到一批批的高端人才流失海外,不想看到国内的人们再忙碌一生之后,把那过期的产权证交还给国家。

Written by laurence yuyi

April 5, 2007 at 8:57 pm

Posted in Uncategorized

3 Responses

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.

  1. 一下子写这么多,吵错嘛,小伙子说的很有道理,深有同感呀。支持。在巴黎好好混哦。

    德增

    April 6, 2007 at 9:25 am

  2. 奶妈同学忧国忧民,肚子里有点墨水是好,说起来就是有条理,支持一个!

    石头

    April 11, 2007 at 12:20 pm

  3. 政策这个东西,其实是很应景的,现在不又开始有独生子女可以生两个孩子一说了吗?可关键是,谁敢生?生的起,养不起。
    不过话又说回来,问题相信在全世界都存在,政府怎么想?更重要的是人们自己怎么想!

    qiongzhi

    April 12, 2007 at 4:33 am
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