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urenceyuyi's Blog

Just another WordPress.com site

学校的科研可能就是鸡肋

with one comment

在上自然辨正法时,有一章节关于科研创新,其中提到说,中国现在的科研体制必须变革,改成以企业为主导,学校为支撑的模式,改变以往的产学研相互脱节的现象。当时为了考试而背,没有过多的探究。现在进入了实际的科研阶段,自己有了第一手的经验,感觉就是,那帮文科老师真是能吹,虽然他们没有科研经历,但是所言确实不虚。
 
中国原有的科研模式是效仿苏联,即以学校为主导。可悲的是学校不了解社会需求,仅仅为了追求专利,为了向国家要钱,生产一大批无用的,或是没有技术含量的专利发明。就像上次浙大同学说的,导师为了多拿科研经费,胡拼乱造出一堆专利,在个人专利数量不能再增加的时候,又以学生的名义去申请。堂堂的名校教授,就是为了申请经费,为了坐享每年的专利红利,就如此糊弄国家,其实说到底还是在糊弄纳税人,老百姓的钱。悲哀!
 
在美国来,他们的专利几乎全部出自企业,而且技术含量极高。美国的底子厚,这确实不能否认,但他们的那套体制却是他们之所以成为超级大国的本质原因。
 
在中国,往往是人浮于事,说得好听,做的极差。说是要产学研结合,结果呢?还不是每年有那么多的科研经费打了水漂。不说学校的科研脱离社会需求,仅就学校的科研能力来说,也是远远没有达到科研创新的能力的。
 
从我现在的实践来说,100万的世博项目要求做的东西其实在人家国内外企业中早已实现,而我们现在却要白手起家来重走一遍这个老路。别人的终归是别人的,这确实没错,但是为什么不把社会企业的技术支持融入到学校呢?我想,这里面主要就是利益的关系。现在我们的这个项目,实际的主要工作人员说出来都可笑,只有我和小新两个人,然而坐收渔利的人却不止20个,更讽刺的是其中没有我们的位置。这算什么呢,有这些钱养着这帮人,还不如把人家企业请进来,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呢!
 
马上要考研了,又想到了要去代笔的同学。我说现在有法律啊,查的很紧,他说没关系,在中国从来就是有法律不执行的。想想也是,这一群公务员吃饱喝足之后,何必又没事去与恶势力做斗争呢!所以也不奇怪中国警察的破案率只有5%。
 
激励机制,我想这是很重要的。这里不光要有正面的激励,也要有反面的压力。上次我提出这个观点,博士后还问我要什么样激励机制。我要什么?我什么都不要,我就是对现在的现象发表一些看法罢了。
Written by laurence yuyi

January 10, 2006 at 10:17 am

Posted in Uncategorized

One Response

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.

  1. sigh,越来越fq了,不过说的都是实情,越来越发现很多事情我们都无能为力

    tian

    January 14, 2006 at 3:56 pm


Leave a Reply

